close
標題:

關於這個實驗反映的原因?

發問:

步驟: 1.試管中放入硫酸銅再加鹽,鹽上放了與試管管徑相同的濾紙。 2.放入兩根去鏽的鐵釘,再從試管頂部加水至高於鐵釘的高度。 3.靜置幾天 結果: 底部有類似粉紅色的結晶、鐵釘兩根都不見了(疑似變成裡面的黑色粉沒) ...為什麼鐵釘會粉化?粉紅色結晶又是什麼?

最佳解答:

這是銅離子與鐵金屬之間自發性的氧化還原反應. Cu2+ + 2e- --> Cu E=0.342 V (1) Fe2+ + 2e- --> Fe E=-0.447 V (2) (1)-(2): Cu2+ + Fe --> Cu + Fe2+ E=0.789 V 氧化後溶解的二價鐵可繼續氧化成三價鐵,與水中的OH-離子沉澱,脫水後形成紅棕色的鐵鏽. 析出的銅金屬也會掉落到底部,小片銅金屬帶有亮麗粉紅色.與紅棕色的氧化鐵混在一起看起來像是粉紅色的結晶.

 

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

其他解答:

你能不能描述更清楚一些? 1. 最後到底剩下哪些東西, 有水嗎? 有哪些顏色的粉末? 2. 你怎麼知道粉紅色的是結晶而不是粉末而已?31C9A75CB3B14398
arrow
arrow

    rdfvj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