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

為甚麼南朝北朝是對頭

發問:

快快DD啦啦,THXTHX 我想知☆為何南朝北朝是對頭?

免費註冊體驗

 

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

最佳解答:

南朝北朝是對頭 其實這只是朝代歌訣 由於中國的朝代眾多,要記憶會有困難, 某些人設計了朝代歌訣,以方便記憶! 南北朝(420年—589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分裂時期,由420年劉裕篡東晉建立南朝宋開始,至589年隋滅南朝陳為止。該時期上承東晉、五胡十六國,下接隋朝,南北兩勢雖然各有朝代更迭,但長期維持對峙,所以稱為南北朝。南朝(420年—589年)包含宋、齐、梁、陈等四朝[3];北朝(439年—589年)則包含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等五朝。 南朝各國主要都是由寒門建立,如劉裕、蕭道成等等都是寒門出身,並獲聲譽深重的世族之擁護。由於執政者的努力,出現元嘉之治與永明之治等治世,使得國力富盛。然而世族只想保有本身政治地位,並非全然支持皇室。而皇室也因為爭奪皇位的鬥爭,時常發生宗室血腥事件。這些都使得各朝更替不斷。由於戰略運用錯誤與北朝的興起,使得南弱北強,疆域漸漸南移。到南朝梁時為梁武帝改善,使南朝國力再度勝過北朝。但在他晚年時國家漸亂,又發生侯景之亂,使南朝實力大減並四分五裂。獨霸政局的僑姓世族也完全崩潰,由南方土著豪族取代。最後到南朝陳的陳文帝方完全統一南朝,但南朝陳國力已衰,只能依長江抵禦北朝。 北朝承繼五胡十六國,為胡漢融合的新興朝代。北魏深受五胡文化影響,皇室多為鮮卑族。朝中的漢族官員,多與胡人通婚,帶有胡人血統。而鮮卑皇室也逐漸受到漢文化的薰陶,其中以北魏孝文帝的漢化運動最盛。在北朝北方的柔然與北朝為敵對關係,使得北朝難以用全力攻入南朝,直到較親北朝的突厥取代柔然後才較安定。到北魏後期政治敗壞,發生六鎮民變使得國力大衰。而後分裂成東魏及西魏,並分別由北齊及北周繼承。北齊的核心主要為六鎮流民及關東世族,其軍力比較強盛。由於比較偏向鮮卑化,使得朝野皆提倡鮮卑文化[4]。北周在立國時鮮卑軍不如北齊多,政治地位也不如北齊及南朝梁。所以建立關中本位政策,並且融合鮮卑及漢文化以消除胡漢隔閡。最後北周形成較團結的關隴胡漢集團,漢族也成為軍隊主力之一,得以攻滅因政治混亂而衰退的北齊。周武帝去世後,漢人楊堅依靠外戚身份掌握朝廷。在篡北周建立隋朝之後,發兵南征滅南朝陳,統一中國。

其他解答:

嗯,E個問題我都唔係幾明,你地幫下↑個samlai12345620002001啦..... (^^其實係我來的^^) (E投緊票呀,你地投第1個啦)*我各得佢幾好的*
arrow
arrow

    rdfvj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