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y和w是零聲母,算是聲母嗎?

發問:

y和w是零聲母,算是聲母嗎?

免費註冊體驗

 

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

最佳解答:

《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寫道:零声母也是一種聲母。零聲母是沒有輔音聲母的音節。實際上,用儀器去測量零聲母,也還是能測出某些輔音特性的起始方式,因為它們和真正的元音發聲並不相同,所以也可以稱它們為「半元音」聲母。 y的發音和單韻母i相似,但要比單韻母i讀得輕些短些。y是起隔音作用的字母。 《漢語拼音方案》規定,韻母表中i行的韻母,前面沒有聲母的時候(零聲母音節中)要用y開頭。如果i後面還有其它元音,就把i改為y,例如:ie → ye(夜)、iou → you(有)。如果i後面沒有其它元音,就在i前面加y,例如:i → yi(衣)、ing → ying(英)。w的發音和單韻母u相似,但要比單韻母u讀得輕些短些。w是起隔音作用的字母。 《漢語拼音方案》規定,韻母表中u行的韻母,前面沒有聲母的時候(零聲母音節中)要用w開頭。如果u後面還有別的元音,就把u改成w,例如:uo → wo(窩)、uen → wen(溫)。如果u後面沒有其它元音,就在u前面加上w,例如:u → wu(烏) 。 摘自《30天學普通話》互動多媒體教學軟件 http://input.foruto.com/cccls/hk30pth.html +++++++++++++++++++++++++++++++++++++++++++++++ 「"i"、"u"跟y 和w發音都是一樣」的說法是錯誤的。

其他解答:

當然算啦,因為它們兩個都是放在前面的,譬如一(yi) 、烏(wu),都是y、w在前面,也算是聲母,但是它們是有特別的聲母. 雖然"i"、"u"跟y 和w發音都是一樣,但是我們的聲調有聲母跟韻母併在一起,所以我們不可以將韻母"i"、"u"放在聲母方面用的.所以我們有用代替聲母,就是零聲母,做我們的聲母.
arrow
arrow

    rdfvj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