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勞請大大 解答 勞健保 跟工會保

發問:

aa.jpg

 

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

我現在要換工作~~我朋友出來創業 我要去她那裏上班但她說 剛開始就我跟他2個人 所以沒有辦 勞健保 他是要我 先去 加入 公會保 她在補貼我 請問 剛開始只有2人 的公司 可以辦勞健保嗎? 辦勞健保 公司要負擔 哪些費用呢 跟稅金有關西嗎? 我做機械組立 焊接 的工作 要加入麼工會呢 ?( 在彰化)她要補貼我 因該是補貼幾%呢 ? (原本公司的勞健保自己是繳20%的樣子)那加入公會保 會有那些費用 跟保費是怎麼計算呢?還有加入 公會保 有沒有勞退的6%呢?請大大幫我解答 有勞大大了 感恩 顯示更多 我現在要換工作~~ 我朋友出來創業 我要去她那裏上班 但她說 剛開始就我跟他2個人 所以沒有辦 勞健保 他是要我 先去 加入 公會保 她在補貼我 請問 剛開始只有2人 的公司 可以辦勞健保嗎? 辦勞健保 公司要負擔 哪些費用呢 跟稅金有關西嗎? 我做機械組立 焊接 的工作 要加入麼工會呢 ?( 在彰化) 她要補貼我 因該是補貼幾%呢 ? (原本公司的勞健保自己是繳20%的樣子) 那加入公會保 會有那些費用 跟保費是怎麼計算呢? 還有加入 公會保 有沒有勞退的6%呢? 請大大幫我解答 有勞大大了 感恩

最佳解答:

誠懇回答你... 一.公司有員工5人以下屬非強制投保型態,也就是可投保亦可不投保屬於自願性投保,但若5人以上就屬強制性投保,所以你朋友的公司屬自願性投保,就看你朋友願不願意替你投保了. 二.依附公司投保,則你的勞健保費較低,而且有提撥勞退金6%及就業保險給付, 但若依附工會投保則沒有提撥勞退金及就業保險給付項目. 例如: 1.以公司為投保單位/假設員工投保薪資21000元 勞保費分擔 員工:21000*7.5%(保險率)*20%(自負率)=315元 雇主:21000*7.5%(保險率)*70%(應負率)=1103元 健保費分擔 員工:21000*4.55%(保險率)*30%(自付率)=287 雇主:21000*4.55%(保險率)*60%(應負率)*1.7(眷屬人口)=975元 員工勞健保費負擔=602元 2.以工會為投保單位/假設員工投保薪資21000元 勞保費 *保險率6.5%,假設職災保險率1% 投保者:21000*7.5%(保險率)*60%(自負率)=945元 健保費 投保者:21000*4.55%(保險率)60%(自負率)=573元 勞健保費負擔:1518元(勞保費之職災保險需看各工會的實際保險率而定) (健保費率已調升至5.17%,但因投保薪資40100以下者調升部分由政府補助,所以仍以4.55%計算) 三.加入工會是勞健保同時投保,初次加入工會投保薪資約18300~21000,健保費573元,勞保費因各工會的職災保險率不同,大約在800元上下,再者入會費,年費(或月費)也因各工會制定不同,請直接與工會確認前述費用及入會所需資料證件. 四.謹提供彰化地區與你工作有相關之職業工會. 彰化縣機器製修職業工會 員林鎮大饒路897巷37號 電話:04-8354129 五.提醒你~加入與自己工作無關的工會或 失業中加入工會投保是不符合勞保規定,這樣屬於假勞工一旦被查到,勞保年資不算所繳保費不退,還需追繳加入工會期間的國保費及健保費差額並罰款,近來勞保局清查得很嚴格. 六.至於公司應貼補你多少勞健保費,請與你的朋友商議. 祝順心 2010-05-24 21:08:21 補充: 基本上建議你~最好依附公司投保,因為依附公司有就業保險給付項目及提撥最低6%之勞退金. 就業保險給付項目 一、 失業給付。 二、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三、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四、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五、 失業之被保險人及隨同被保險人辦理加保之眷屬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補助。

其他解答:
arrow
arrow

    rdfvj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